聖跡紀念碑【虛空無極消劫救世天上王母娘娘下降聖跡紀念碑】
經過一甲子的興建,在勝安宮的「顯聖空間」裡,建構出宮、殿、堂、樓等遊歷仙境。從儒、釋、道三教共祀的民間宗教裡,營造出「宇宙、神、人共融的經驗」。整體約6500坪建築群的空間,屬中國宮殿式的建築,建築群為坐北朝南天字型,背後又興建一座坐南朝北的後殿(意為南北雙向均能接引眾生)。以八卦樓為主體與中心柱,代表陰陽的相輔與相生,又立意為宇宙軸,世界的中心,象徵連接天地之處。(本文摘錄於簡東源博士之論文
●降示曰:〔青黃本是一家兒,先退後進樂團圓〕

娘娘常降示曰:〔青黃本是一家兒,先退後進樂團圓〕,並以〔寬、和、堅、忍〕為訓規,此言對於鄰近友堂的源由,領悟者當會意在心,而據神靈指明,娘之所以因應世事變遷,造就此兩間宮堂,實尚有其天意存在,謹以闡明;娘懿示,此〔〕字仍先天之,而非後天十月懷胎生兒育女之,又稱〔豎中,是不偏不倚、無私無偏,凡塵之諸兒女皆係她之靈兒,亦稱諸神之母-神之謂;而凡塵之〔申〕字,因落塵世習染七情六慾,遂生分別心,是以「申」字有蹺足母之稱;善德但將「母」字轉九十度一觀,是為字。又依地象來觀紀念碑聳立於兩宮堂之中,依王娘娘的字解,係指紀念碑為之字,口字乃指整個宇宙,意指立于中,平等觀照一切,而字內之兩點意指此兩宮堂,為協助娘救世度眾之宣化道場。有幸蒙天上王娘娘體念諸靈兒,於民國三十八年(己丑)農曆六月十三日下降花蓮,駐蹕五十餘載以來,多方顯化以勸世、度世、救世之法門,拯救萬民於苦楚當中,導正世俗之靡靡之樂,凡我諸靈兒,則惟以修心行德,以茲回應,方不負娘之喚兒歸之心。

花蓮勝安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