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【釋迦族的聖人】
 

【釋迦牟尼佛】

佛教奉為教主,約在西元前五百餘年四月初八日,誕生於北印度迦毗羅衛城為太子。父親是淨飯王,母親是摩耶夫人。釋迦是族名,牟尼是其德號。釋迦牟尼是成道後的尊稱,意思是「釋迦族的聖人」。釋迦牟尼佛誕生後取名「悉達多」 ,是「一切成就」的意思。悉達多太子,天資聰慧,思想高超, 幼少時已通曉五明及一切武術,因深切感受人生苦樂無常,為求究竟解脫之大道,十九歲時(一說二十九歲),捨棄王宮榮華富貴,出家修行,三十歲十二月初八日,在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下,目睹天曉之明星,豁然了悟宇宙人生真理,證證無上正等正覺,成為世間最偉大最尊貴的佛陀-簡稱為佛,又稱釋尊。釋尊成 後,興起大悲慈心,周遊印度諸國,從事其四十多年的弘法生涯,度化眾生。於二月十五日,在北印度拘尸那城入涅槃,時佛壽八十歲。釋尊打破印度四姓階級的差別制

度,主張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人人皆能成佛的絕對平等真理。啟示眾生,須了悟無常、無我,體證寂靜涅槃,以解脫世間諸苦,並以開顯佛性,成就佛果,為究竟目的。又開示: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為達成此最崇高理想的實踐修行綱領。佛入涅槃後,弟子們將其一生所開示之真理,結集為三藏教典,流傳後世。由於歷代祖師高僧大德們,積極弘揚教化,遂使佛教,廣為流傳於全世界。
 
花蓮勝安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