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慶典【巡境及醮典】

《巡境及醮典》

●祈請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,福氣滿盈一整年

民國三十八年母娘下降之後,本宮每隔三年舉行全市遊境,每五年舉辦全縣遶境,祈求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。信眾虔誠參與,各宮堂共襄盛舉,蔚為地方盛事。 本宮蒙 王母思渥,不定期舉辦的慶成圓醮,可為民祈福。並祈求男添百福、女納千祥、四序安泰、八節有慶。

民國八十九年本宮「大悲殿」(大悲寶殿、三寶佛殿)竣工,秉奉 天上王母娘娘懿旨,是年十月十三日辰時起,至十月十七日止,慶祝大悲殿落成舉辦慶成圓醮儀式。以吉安鄉勝安村為主,兼及鄰近村落,各地信眾不遠千里,盛情參與,共浴聖德祥福。當時萬人空巷、香煙不絕,實王母娘娘靈驗,神恩澤被。

民國八十三年首次舉辦「王母娘娘下降四十五週年全省遶境巡禮」。由前主委吳添貴策劃,自十月一日至十月十五日,一連十五天,遶巡各縣市,宣揚母娘慈悲與關愛十方信眾,籍由巡遶達到安境除厄的綏靖功能。

十五天的遶境巡禮中,車隊經雲林縣西螺鎮及三條崙時,遭遇颱風來襲,風雨交加,母娘神威顯赫,鸞駕車隊安然度過,央燈、裝飾毫無損傷,信眾嘖嘖稱奇。十五天遶行全省,一千八百公里路程,各縣市政府、宮堂廟壇派員接駕,車鼓陣、花車、子弟班、獅隊沿途獻藝,感念母娘恩澤。

 

●傳承古禮-莊敬肅穆祭祀禮儀。

 

《祭祀禮儀》

本宮特色:
一、「雙龍扶八卦」為標幟。
二、黃色為服色,並以仙衣禮裝為拜服。
三、集體團拜祝壽聖誕。
四、崇尚素食,大慶典日亦以素筵為供品。

 

●龍華勝會一景。

《慶典活動》

本宮每年正月初七至十五日,在勝化堂由仙佛降鸞辦理刈箍及保(補)運;正月十五日至十八日舉辦祈安禮斗法會、,誦經團諷誦《虛空無極天上王母娘娘消劫救世寶懺》、《大乘金剛般若寶懺》、《慈悲三昧水懺》、《金光明懺齋天科儀》、《五斗經》、《延壽經》。

年例三大慶典:

一、農曆六月十三日:天上王母娘娘下降救世紀念日。

二、農曆七月十八日:天上王母娘娘聖誕紀念日。

三、農曆十月十八日:天上王母娘娘安座紀念日暨地母娘娘聖誕。

《護生、環保、美洄瀾》

●「護生、環保、美洄瀾」祈願

繼南蜂炮、北天燈後,在東部地區掀起一項重要盛事「東心燈」「護生、環保、美洄瀾」施放環保心燈,消災祈福。施放環保心燈,本宮在王母娘娘下降救世六十週年,特別舉辦「二○○九年勝世安邦文化季」施放環保心燈,消災祈福活動,更具有多重環境教育意義,是一項寓教於樂的親子活動。 環保心燈研發初期是使用粗糠製作,經過多方改良,才研發出由太空食品製成心燈底座,在水中三小時內便能溶解為供養水族的食物,因此不會污染水源兼具佈施目的;更避免了放生可能改變或破壞生態平衡的困擾,具有保育與愛護地球的觀念。 在消災祈福方面,除了心燈有法師誦經加持外,在施放現場特別設置一座鋼骨架構的八卦心橋,因八卦是民間常見的趨吉避邪物,這樣的設置,可讓祈福者可不受天候影響,同時也希望無論是水面流過的心燈或從橋上走過的民眾,都能受到八卦的庇護。這各活動在黃昏入夜後將更為動人,在燈光燦爛的橋上,看著潺潺溪水上漂移的燭光點點,流向太平洋的海域,你的心燈及心願也受到無邊的祝福。

花蓮勝安宮